為什麼倫敦地鐵扶手電梯要「右邊站、左邊行」?原來和百年前設計有關Jul 31, 20242 min readUpdated: Apr 2Photo: Getty Images如果你在倫敦生活過一段時間,大概都試過這個情景:在倫敦地鐵的扶手電梯上,一不小心站錯邊,很快就會被後面趕時間的上班族輕輕說一句「excuse me」。在倫敦地鐵,幾乎人人都知道一個潛規則——「左行右企」(左邊行走、右邊站立)。不過很多人其實都會好奇:英國明明是英國明明是靠左行車,但超車通常在右線進行,為什麼到了地鐵扶手電梯,反而變成「左邊走、右邊站」?最近就有網民在 Reddit 的 r/london 討論區提出這個問題,引來不少倫敦人分享各種猜測。有人認為可能和慣用手有關。因為大部分人都是右撇子,站在右邊比較容易用右手扶住扶手,於是自然把左邊空出來給趕時間的人走。也有人半開玩笑地說,這可能和英國歷史人物 Henry VII 有關——據說他很迷信,只會靠左上樓梯。不過真正的原因,其實和倫敦第一批扶手電梯的設計有關。1911 年,倫敦在 Earl’s Court station 安裝了早期的扶手電梯。當時的設計和現在不太一樣,乘客到達底部時需要往左邊離開,因為出口位置是斜向左側。久而久之,大家自然形成一個習慣:趕時間的人走左邊,方便一下電梯就離開;不趕時間的人就站在右邊。這個習慣慢慢延續下來,即使後來扶手電梯的設計已經改變,「右邊站、左邊行」的規矩仍然保留下來,甚至變成倫敦搭電梯文化的一部分。如果你是從香港來到英國,其實會覺得這個規矩挺熟悉。因為在 MTR 搭扶手電梯時,很多人也習慣「右企左行」。在繁忙車站或商場通道,大家通常會自動靠右站立,把左邊留給趕時間的人快步走過。所以對不少香港人來說,倫敦這個乘搭電梯文化其實不算太難適應。只要記住一個簡單原則——想慢慢站就靠右,想趕時間就走左邊,基本上就不會阻到後面那群趕住搭車的上班族了。車將投入運營。然而,對於中央線和維多利亞線暫時不會有重大變化。
Comments